· 学院召开2023年第三十九次教职工集中政治学习会议    2023/12/30      · 汪红副校长到民族医药学院教工党支部指导政治理论学习    2023/12/23      · 学院组织2023年第三十八次教职工集中(线上)政治学习    2023/12/23      · 学院召开2023年第三十七次教职工集中政治学习会议    2023/12/16      · 学院组织2023年第三十六次教职工集中(线上)政治学习    2023/12/09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硕士点介绍 
 研究生招生 
 导师简介 
 过程管理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硕士点介绍
2018-06-22 09:33   审核人:

 

化学工程与技术是研究化学工业及其过程工业中物质转化、物质组成改变、物质性 状及其变化的共同规律,以及相关工艺与装备设计、操作及其优化等关键技术的一门工程技术学科。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硕士学位一级点和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还有化学、化工、药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学等相关学科支撑。拥有36人组成的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其中“863”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省管专家1人,教授18人,博士28人,硕士生导师32人,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总经费达1500多万元,高水平学术论文1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化学工程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知识面宽、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

2. 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能够熟练运用英语阅读本领域有关文献资料,并具备初步的英文写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4. 掌握本专业的设计、实验技能与研究方法,熟悉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5. 具有健康的体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

 

研究方向:

1. 化学工艺:

1)高温微粉尘捕集与膜分离技术:开展无机陶瓷膜反应器及化工过程装备的优化设计,应用于水处理及煤、磷、铝、锰等加工过程中的除尘工艺提升;进行化工、制药及食品生产中传质与分离过程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2)新型高效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设计与制备新型高效催化剂,应用于煤、磷、铝、锰等加工中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光催化污染物降解与控制、电化学催化绿色氧化反应,生物质的催化降解及二氧化碳固定与转化的新工艺研究。

2. 制药工程:

1)药物及中间体制备新技术与工艺:开展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或已知药效先导化合物的优化设计,发展新型药物及杀虫剂;运用现代绿色合成技术,进行药物及中间体的制备新技术和工艺研究。

2)特色生物资源的分离与加工技术:开展特色民族药用植物开发、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建立质量控制与标准化体系及资源数据库。运用绿色化工的新技术和手段,进行特色农林副产品的精深加工技术研究,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附加值。

3. 应用化学:

1)现代分离分析技术:主要涉足生物电分析化学和纳米传感、发光分析和光谱探针等分离分析新方法;农副产品农药残留分析,尤其在环境污染物及痕量稀土金属离子的分离分析研究。

2)精细与专用化学品技术:重点开展电子级磷、锰、锂等材料的绿色合成工艺,以及塑料助剂、水处理剂等专用化学品的绿色合成、产品复配及商品化技术研究。石墨烯及荧光量子点,含氟液晶及其他功能材料等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

4. 环境化学工程:

1)化学污染物的控制工程技术:包括喀斯特地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工业、矿业重金属污染控制,受污土壤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地下水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喀斯特流域综合治理与修复技术研究。

2)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技术:通过生态工程设计处理化学污染物,改善水质,整治低洼湿地,使其结构和功能得到改善和修复;在此研究基础上,构建处理含铬废水、制药废水等废水的人工湿地工程技术体系。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风采展示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851-88929248, Email:hanhq@gzmu.edu.cn
Copyright©by School of Ethnic-Minority Medicine, GZMU, Phone:0851-88929248,Email:hanhq@gzmu.edu.cn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