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医药学院2024年药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调剂)    2024/04/13      · 贵州民族大学2024年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考生复试名单    2024/04/10      · 民族医药学院2024年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4/08      · 民族医药学院2024年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第一志愿)    2024/03/30      · 民族医药学院2024年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第一志愿)    2024/03/26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质量工程 
 教学动态 
 
专业介绍

药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药物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和管理、质量控制、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二、培养规格

1.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四年,学习年限为三至六年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1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药学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掌握与药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药学专业的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

掌握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受到各学科实验技能、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药物研发、生产、流通、管理、质量控制、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3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药学相关方面的知识及能力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了解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熟悉药事法规、政策;熟练应用至少一门外语。

3.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基本具备以下方面能力

1)思想品德

学生要达到国家思想政治教育以及职业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药学职业道德、较强的创业和创新意识、人际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2)综合素质

全面发展——按照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要求,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心理健康;

开拓奋进,自强不息——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奋发蹈厉,踏实敬业——精神奋发,意气昂扬;端庄持重,;努力向上,永不懈怠;

崇高价值观念——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沟通协作能力,具有正确法律意识、职业道德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主动性、责任感与合作性。

3)体育方面

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身体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三、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主要环节比例

1.核心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实验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微生物及免疫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剂学实验、药理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和生药学实验。电工实训、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3.主要环节比例:毕业总学分170 ,实践环节学分 56 ,占总学分的 33 %;理论环节学分114,占总学分的 67  %;最低选修课程学分 28 ,占总学分的 16.5%;必修课程学分 142 ,占总学分的 83.5 %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掌握中药学与中药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中药资源与开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够在各类中药资源管理、中药资源研发机构、制药企业、中药材流通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资源调查、鉴定、保护、开发利用,中药材质量监控检测,中药(民族药)资源性新产品的研发,中药材生产加工、营销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培养规格

1.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四年,学习年限为三至六年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中药资源与开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调查分析中药资源和中药材培养生产、中药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以及保护、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体包括:中药资源调查的基本知识;中药资源种类、存在状态、分布规律、利用途径等的基本知识;中药种质保存、引种驯化的基本知识;中药新资源开发和中药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知识;中药资源保护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

3.能力要求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学生应基本具备以下几方面的业务能力:

1)具有对常见中药药效物质基础进行提取、分离、检识和结构鉴定的初步技能;

2)具备中药资源的调查、开发、利用、保护以及药用动植物的种质保存、引种驯化、组织培养的基本技能和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

3)具备对中药材真假优劣进行鉴定分析的初步技能;

4)具备初步的利用药理知识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并了解中药资源与开发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与开发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三、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主要环节比例

1.核心课程: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化学、中药分析综合、中药产品与开发、中药鉴定学、中药学与中药炮制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基础化学实验、专业课程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或设计)等。

3.主要环节比例:毕业总学分 170 ,实践环节学分59占总学分的34.7%;理论环节学分111,占总学分的65.3 %;最低选修课程30学分,占总学分的17.6 %;必修课程学分140,占总学分的82.4 %

 

制药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本领过硬、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四年,学习年限为三至六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毕业生应掌握药品制造技术与工程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药物生产工艺流程与设备的设计方法;

3)熟悉国家关于药品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4)了解制药工程学科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5)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6)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应用外语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手段获取新知识;

7)具有一定人文知识和涵养。

3.能力要求

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应基本具备以下能力要求:

1)掌握制药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以及制药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了解制药工程的学科前沿、专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了解药品研发、生产、工程设计等相关的技术标准与政策法规。

2)具有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专业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制药工程技术改造与创新、工艺工程设计与分析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保护和健康意识,以及应对药品生产相关突发事件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基本能力。

3)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人际交往、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适应行业发展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主要环节比例

1.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工业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化工原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2.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物合成反应实验、工业药剂学实验、工程训练B、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制药工程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3.主要环节比例:毕业总学分175 ,实践环节学分  60  ,占总学分的 34.3 %;理论环节学分 115   ,占总学分的 65.7    %;最低选修课程学分  25   ,占总学分的 14.3  %;必修课程学分 150 ,占总学分的 85.7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风采展示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851-88929248, Email:hanhq@gzmu.edu.cn
Copyright©by School of Ethnic-Minority Medicine, GZMU, Phone:0851-88929248,Email:hanhq@gzmu.edu.cn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