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召开2023年第三十九次教职工集中政治学习会议    2023/12/30      · 汪红副校长到民族医药学院教工党支部指导政治理论学习    2023/12/23      · 学院组织2023年第三十八次教职工集中(线上)政治学习    2023/12/23      · 学院召开2023年第三十七次教职工集中政治学习会议    2023/12/16      · 学院组织2023年第三十六次教职工集中(线上)政治学习    2023/12/09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科研概况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动态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医药与感染防治”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9-07-06 09:37   审核人:

微生物感染依然是重大的公共安全危机,而多种机制导致的微生物耐药难以阻扰。人类在与微生物之间的抗争中逶迤前行。人类的历史,也是与微生物相互适应的历史。当下,感染防治情形十分严峻,需要人类不断揭示耐药机制、根据相关机制研发新型抗感染药物。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不仅孕育着丰富的药材资源,而且独特的人文环境更沉淀了优秀的民族医药文化,或许,流传千年的传统医药会给予我们启迪。鉴于此,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及化学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于20190705在大学城校区A10B208会议室联合举办了民族医药与感染防治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报告内容涉及民族医药文化、药物筛选、活性化合物分离、药物作用机制及耐药机制、药物结构修饰改造等方面,跨学科的交流合作将为民族药的开发及微生物感染防治提供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学术活动从上午9点开始。首先,化学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院长汤洪敏教授主持活动开始并致欢迎辞。汤院长首先对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东北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及贵州民族大学六个单位的专家致予以热烈欢迎!介绍完学院基本情况后,汤洪敏院长着重指出本次学术沙龙是贵州民族医药保护、传承和开发的一个缩影,也是所有参会单位进行民族医药合作研发的里程碑的开始,并预祝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化学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汤洪敏院长致欢迎辞

 

学术沙龙专家讲座交流阶段由周培富老师主持,每位专家的报告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报告一:线粒体复合物I通过调控碳源利用促进白色念珠菌肠道共生的分子机制研究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陈昌斌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真菌世界、人类病原真菌感染类型、疫情、治疗等背景知识。在此基础上,深入介绍既是人类身体正常共生菌又是致病菌的重要的条件病原真菌——白色念珠菌。为揭示白色念珠菌在人体特殊生境中的生存机制,从人体内可供微生物摄取的主要碳源(非发酵类碳源)入手,逐步揭示白色念珠菌对人体中甘露醇的代谢利用机制、涉及的关键酶(酶复合体),也为开发抗白色念珠菌药物提供新的靶点和思路。

 

陈昌斌研究员作报告。附简历:陈昌斌,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病原真菌感染及宿主免疫研究组组长。研究兴趣主要为揭示人类致病真菌共生和感染的分子机制,毒力基因表达调控机制以及宿主抗真菌的免疫应答机理,以期为控制和预防真菌感染提供理论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发现抗真菌药物的新作用靶点,研发病原诊断新技术及筛选新型抗感染先导药物。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国际学术期刊 Cell, Nature Genetics, Cell Host & microbe, PLOS Pathogens, PNAS, Nature Immunology, Autophagy等。

 

报告二:An epigenetic-mediated heat shock regulation in Cryptococcus neoformans

东北大学丁辰教授在简要介绍真菌世界、病原真菌等基础背景的基础上,详细讲述了乙酰化修饰在人类真菌病原体毒力中的重要作用。比较了面包酵母和三种最致命的人类真菌病原体(新形式隐球菌,白色念珠菌和烟曲霉)的乙酰化修饰蛋白组学。利用富含乙酰化肽段的质谱分析和酿酒酵母的公开数据,发现真菌乙酰化酶体具有显著的进化动力学特征。

 

丁辰教授作报告。附简历:丁辰,博士,东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铜离子代谢参与免疫抵抗人类病原酵母菌感染的研究。应用引起肺炎和脑膜炎酵母菌隐球菌与小鼠感染模型,探讨金属铜离子在肺部与脑部感染时的免疫抗菌机制,试图通过铜离子代谢稳态变化阐释真菌感染规律,为抗真菌感染药物的研发提供新思路。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Host & MicrobeEukaryot CellScientific Reports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

 

报告三:This is your brain on Cryptococcus: Pathogenic fungus love your brain sugar

西南大学刘同宝教授从肌醇在隐球菌交配产孢中的作用及机理、肌醇转运蛋白在隐球菌交配产孢和致病性中的作用及机理以及肌醇在隐球菌穿透血脑屏障中的作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肌醇在隐球菌形态发育、交配产孢以及致病性中的作用及其机理,回答了人脑中高浓度的肌醇是诱导隐球菌侵染人类大脑的根本因素,为隐球菌病的治疗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可能的途径。

 

刘同宝教授作报告。附简历:刘同宝,博士,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体病原真菌新型隐球菌形态发育及致病机理研究工作,开展了自噬-溶酶体途径和泛素-蛋白酶体系统调控真菌形态发育和致病性的机理研究。近年来在AutophagyPLoS PathogensmBioVirulenceInfection and Immunity 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杂志发表研究论20余篇,参编专著2本,主译专著1本。

 

报告四:侵袭性真菌感染和新药研发

西南大学廖国建教授介绍真菌感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每年导致超过100万人死亡。由于真菌与人类都属于真核生物,基本生物过程高度保守,导致研发新型抗真菌药物非常困难,已上市药物也存在毒副作用大等缺点。因此,急需研发专一靶向真菌靶点的新型抗真菌药物。

蛋白质剪接是由内含肽(intein)介导的一类自我催化过程,从翻译后的蛋白质前体中切除内含肽,同时两侧的蛋白质外显肽(extein)通过连接反应,形成一个具有生物学活性的蛋白质。内含肽在生命三域中都有分布,在真核生物中内含肽只存在于单细胞真核生物中,在多细胞真核生物人类中未见报道。重要病原真菌如新生隐球菌,烟曲霉等的RNA剪接体中心催化组分PRP8中含有内含肽。研究发现经典抗癌药物顺铂是一种蛋白剪接抑制剂,在体内外具有抗隐球菌活性。结构生物学研究表明,每个内含肽结合3个顺铂分子。顺铂与内含肽的Cys1His62Asp95His169氨基酸残基相互作用。其中Cys1His169位于内含肽的活性中心,在所有的Prp8内含肽中高度保守。上述研究揭新生隐示球菌Prp8内含肽是一个具有成药性的抗真菌感染分子靶点,为新型抗生素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基于概念验证的结果,已构建基于Prp8内含肽的靶向全细胞高通量药物筛选模型,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工作正在进行中。

 

廖国建教授作报告。附简历:廖国建,博士,西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侵袭性真菌感染的诊断、治疗和干预。包括侵袭性真菌耐药分子机制,新型药物靶点研究以及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来源的新抗真菌物质的合成和调控、作用靶标和衍生物合成。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包括 ElifeNano lettersmBioFungal Genetics and Biology 等重要期刊。

 

报告五:苗药头花蓼的抗菌作用及其物质基础研究

贵州医科大学廖尚高教授在简要介绍贵州省苗药背景的基础上,对其长期深入研究的苗药头花蓼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报告主要围绕苗药头花蓼在治疗泌尿系统感染中的突出价值、头花蓼的抗菌作用及其体内外物质基础研究、头花蓼在治疗泌尿系统感染中提高喹诺酮类抗生素的疗效可能与其逆转抗生素的耐药性有关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既突出了苗药头花蓼的临床应用价值,也展现了廖教授团队近年来在头花蓼的抗菌作用及其物质基础研究等方面的创新性成果。

 

廖尚高教授作报告。附简历:廖尚高,博士,贵州医科大学教授,博导、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对象、省管专家、贵州省优秀教师,现任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民族药的药效物质及其开发应用研究、中药及其他健康产品开发、药物代谢与代谢组学等。发表论文12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200次,其中SCI期刊论文近60篇(包括化学类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总影响因子超过160;申请专利26项,已获得专利7项。曾获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五届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贵州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贵州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六:基于Cas13a RNase 活性的微生物快速药敏系统构建——以结核分枝杆菌氟喹诺酮耐受位点检测为例

重庆医科大学龙泉鑫副研究员在系统介绍当前结核病疫情、耐药情况、临床治疗方法及所面临困难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利用CRISPR-Cas13a 系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氟喹诺酮耐受相关位点,该方法具有与定量PCR接近的灵敏度与精确度,该方法固有的优势使该系统可以被进一步开发为床旁诊断工具。

 

   龙泉鑫副研究员作报告。附简历:龙泉鑫,博士,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1)乙型肝炎病毒分子病毒学特征及临床病毒学特征;2)结核分枝杆菌抗生素分子耐受机制以及多耐药/广泛耐药结核菌的床旁分子诊断工具的开发。在Plos Pathogenes,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 等期刊发表研究论著论十余篇。

 

报告七:几种有毒植物活性成分的结构改造

贵州民族大学蔡小华教授在介绍多种有毒植物及其毒性成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介绍了对部分具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的生物碱的功能及其结构改造。生物碱类成分大多具有毒性但同时生物活性广泛,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苦参碱具有抗肿瘤、杀虫、抗菌等作用,是中药苦参的主要活性物质。目前对苦参碱的研究热点主要是对其进行结构修饰,研究其衍生物的抗肿瘤活性和杀虫活性。文献报道的修饰位点主要集中在C-13C-14两个位置,引入不同基团,或将D环开环再衍生化或在D环形成新的稠合环。本课题组一部分工作是对苦参碱的其他位点进行结构修饰获得其衍生物并进行抗肿瘤活性筛选,以期得到抗肿瘤活性良好的先导化合物。

此外,蔡小华教授还介绍了雷公藤甲素的合成改造。雷公藤是我国使用历史悠久的一味传统中药,其中的活性成分雷公藤甲素据报道有较好的细胞毒活性,但雷公藤甲素的含量低且价格贵。本课题组另一部分工作以雷公藤甲素为模型结构,采用价廉易得的齐墩果酸为原料合成雷公藤甲素的类似物并进行抗肿瘤活性筛选,已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蔡小华教授作报告。附简历:蔡小华,博士,贵州民族大学三级教授,硕导,贵州省优秀教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现代共同体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药学和有机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3项。

 

报告八:黄花棘豆再认识

贵州民族大学谭承建教授报告中介绍,黄花棘豆(Oxytropis ochrocephala Bunge)在适应自然的过程中,发展出特别的生存机制。产生代谢产物防止采食动物食用,产生化感物质妨碍竞争植物的生长。对其生物碱成分进行研究,从中得到抗斜纹夜蛾幼虫的化学防御物质,并测得其LD50值。此外,还发现生物碱成分20余个,表现出一定的抗病毒、杀虫和抗肿瘤生物活性。

 

谭承建教授作报告。附简历:谭承建,博士,贵州民族大学教授,硕导。贵州省优秀教师。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重点关注民族药物活性成分和具有化学防御功能的天然产物。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在Org. lett., Tetrahedron Lett., Bioorg. Med. Chem. Lett.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专著2部。2009年获中科院地奥奖学金一等奖,2010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九:贵州抗结核民族药筛选及初步活性验证

贵州民族大学周培富副教授在当前结核病疫情严峻、各类耐药结核菌(耐多药结核及广谱耐药结核等)临床治疗困难、急需不断开发新药的背景下,结合贵州民族大学学科及科研团队优势,从贵州省及周边地区筛选抗结核民族药共700余方(包括复方和单方),并对部分单方药物粗提物进行抗分枝杆菌活性及抗菌谱验证,初步证实所筛选的抗结核民族药具有一定的抗分枝杆菌特异性,并从中选取了活性较好的攀援耳草进行深入挖掘,以活性为导向进行活性部位分离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进展。

 

周培富副教授作报告。附简历:周培富,博士,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结核分枝杆菌信号转导机制及抗结核民族药物筛选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十多篇(包括Future microbi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FEBS Letter, Human Vaccines & Immunotherapeutics等), 参编专著1部。

   

学术活动现场。

 

参加本次学术活动共约125人(包括报告专家9人、学院老师26人、研究生及本科生90人)。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地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并积极提问讨论,报告专家给予认真回答和探讨。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来自六个单位的部分专家围绕病原微生物(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新型隐球菌及结核分枝杆菌)的疫情、致病机制、治疗方法、药物耐受、新药开发瓶颈及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部分专家从民族药物特色优势、药物筛选、活性化合物分离、药物结构修饰改造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寻找到了很多研究切入点及合作方向。也激发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拓展了学术视野。整场学术报告精彩纷呈,气氛热烈,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部分老师与专家合影。右起依次为刘同宝、丁辰、廖国建、陈昌斌、汤洪敏、蔡小华、龙泉鑫、谭承建、严敏、王军刚、姜春勇、王环江和周培富。

 

 

(撰写:周培富,谭承建;审稿:汤洪敏)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风采展示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851-88929248, Email:hanhq@gzmu.edu.cn
Copyright©by School of Ethnic-Minority Medicine, GZMU, Phone:0851-88929248,Email:hanhq@gzmu.edu.cn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